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《經濟日報》報導:宜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有成連續三年獲U-start原漾計畫補助

2022-05-05經濟日報

 

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辦理「U-start原漾計畫」,今年邁入第3屆,並於4月29日公布第一階段10組具創新創意及發展潛力的創業團隊。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傳回捷報,兩組學生團隊「您好,藻安」、「原民樂科技」,獲得111年度「U-start原漾計畫」第一階段補助。這也是該校繼109年度領導團隊「英勇的神蜂部隊」、110年「原鄉起飛」,連續三年獲得補助。

創新育成

111年度「U-start原漾計畫」第一階段共有10組團隊獲得補助,宜蘭大學共有兩組學生團隊入選。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/提供。

「U-start原漾計畫」宗旨在於培育原住民族產業人才,鼓勵校園青年創新創業,佈建優質創業場域與提供友善就業機會,串連校園育成及區域輔導支持資源,引導原民青年運用傳統智慧、特色農作、部落生態等原鄉優勢,強化其創業培力與新創能量,發揚在地的原民文化價值。近年,該中心積極輔導學生團隊成立創業社群,提供學生校內外專業技術及行銷、通路、財務、營運等創業相關師資,給予雙軌伴護,為創業基礎扎根,學生團隊屢屢獲外界肯定,實至名歸。

學生團隊「您好,藻安」與中心經理林卉恬(右一)合影。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/提供。

學生團隊「您好,藻安」與中心經理林卉恬(右一)合影。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/提供。

「您好,藻安」團隊由該校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李意娟老師指導,以海藻培育為主軸,將海藻養殖技術帶回家鄉,活化部落中廢棄魚池,期望打造海水版觀光休閒水草場,同時輔導族人多元化養殖技術,除大宗養殖外,更推出療癒系景觀海藻,未來將串聯部落產業,推動食、學、玩、買,增進偏鄉原住民族經濟收入及就業機會。

學生團隊「原民樂科技」與指導老師、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主任陳怡伶(右一)合影。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/提供。

學生團隊「原民樂科技」與指導老師、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主任陳怡伶(右一)合影。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/提供。

另一組獲得補助的團隊「原民樂科技」,是由該校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陳怡伶主任指導,以Minecraft為遊戲模式基底,將原住民族歷史、傳統技藝、部落美景等原民傳統映像,以虛實整合方式開發為遊戲體驗。玩家可透過遊戲學習到原民文化之外,更能夠分組戰鬥、體驗原民部落、線上景點觀光。更可導入原民店家宣傳,作為整合觀光及遊戲平台,透過遊戲喚起原民青年對文化及族群意識,回憶從小在部落生活的點點滴滴,非原住民族群更能透過遊戲了解原民文化。該團隊從眾多優秀隊伍中脫穎而出,通過111年度「U-start 原漾計畫」第一階段,恭喜他們!

 

《經濟日報》報導全文請點此

瀏覽數: